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夏威夷冒險,放空,曬太陽充電蜜月行 - Day 3


Day 3 - 火山歷險記

這天一早睜開眼睛,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興奮的我們上午9:00 再度回到了 Blue Hawaiian Helicopter
今天總算可以如我們的意,搭到直升機觀看火山和大島的地形啦



辦理完check-in 手續後,地勤人員帶著我們到小房間裡觀看安全守則跟注意事項的錄影帶
回答完大家的問題後,就開始分派坐位,發放救生衣啦,準備登機啦

救生衣要牢牢的扣在胸前呀 Ready... GO!


Blue Hawaiian Helicopter 的直升機分成 A-Star 以及 Eco-Star 兩種。
以我非常不專業的看起來,
A-Star 機種可能是稍微舊一點點的,前方兩側的窗戶沒有Eco-Star 來的大,尾翼的螺旋槳是外露式的。
Eco-Star 的機種相對新一點,觀景窗跟觀景窗都比A-Star 來的大。尾翼是內縮式的。
想要了解更多這兩種機型的差別,可以上 Blue Hawaiian Helicopter 網站比較唷,
網站裡甚至還有兩種機型的坐艙虛擬導覽呢!  -> ( 這裡 )


A-StarEco-Star
以價格來說,我們這次報名的是 Circle of Fire plus Waterfalls 這個行程
A-Star 的價格是 196.02USD/人,Eco-Star 的價格是 240.90USD/人,
這個行程是繞大島東南方,觀賞 Kilauea 火山以及大島東岸的景色。

將近50分鐘的 Circle of Fire 行程,我們的駕駛 Roger 帶我們從晴朗的 Hilo 起飛,
不到五分鐘後,天氣多變化的大島就開始飄起了微微的太陽雨,
在直升機上的我們還能夠在天空中穿過彩虹,

嗚呼~ 起飛啦! 背脊有一咪咪發涼...

在天空中觀看大島的雨都 - 希洛

咱們要再次穿過彩虹囉!
穿越了彩虹,雨林之後,就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 - Kilauea (啟勞亞) 火山
原本的綠油油的雨林,漸漸變成黑嬤嬤的岩漿地,開始看到遠處陣陣白煙。
不一會兒,駕駛就開到了 Kilauea 火山的Puʻu ʻŌʻō火山口旁。
偌大的火山口似乎快把小小的直升機吞噬掉,
不時還看到乾掉的岩漿下還有紅色的熔漿在流動著! 景像真的相當震撼 !

穿過雨林區後,就是一片黑嬤嬤,Kilauea 噴發流過的岩漿,乾掉後所留下的地形。

Puʻu ʻŌʻō 火山口
經過火山口上方,還可以看到粗凸起的火山錐,
火山錐下方就是炙熱火紅的熔漿!
即使是乾掉的熔岩,下方仍有許多 lava tube (熔岩管道),熔漿就是在 lava tube 中快速的流動。
我們也可以透過 lava tube 上方,看到底下流動的熔漿!


火山口中,從火山錐裡還可以看到正在流動的岩漿

即使是乾掉的熔岩,也不能大意的踩在上面! 不小心踏進洞裡,可就掰掰了

更特別的是,就在岩漿通過的地區,出現了一塊綠地仍未被岩漿吞沒,
在這塊綠地中僅存一間房子沒有被岩漿摧毀!
現在這間僅存的房子已經變成一間相當有特色的民宿,叫做 Jack's lava house!
但通往這間民宿的道路都已經被岩漿吞沒,因此,進出的唯一方法就是...搭直升機囉!
真的太酷了!如果想要體驗真正的與世隔絕,並近距離的觀賞熔岩,就不能錯過這間民宿囉!
但我想coco也得準備足夠吧,畢竟通勤的不是一般的交通工具,而是直升機呀!


岩漿漸漸吞沒了樹林,城鎮... 遠遠看去...似乎還有一間房舍沒被摧毀!

這間 Jack's Lava House 是附近唯一還沒有被摧毀的房子!
據說主人仍住在裡面,現在也這間也是民宿呢!
最後,我們來到了海岸邊,從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夏威夷群島是怎麼逐漸生成的。
火紅的炙熱的熔漿,流入了海中,碰觸到冰冷的海水而冒出陣陣煙霧。
當熔漿在海水中冷卻,逐漸堆積成岩石,就成為新的陸地啦。
就是這樣,大島現在領土還在持續擴大中呢!


炙熱的熔漿流入海中,冒出陣陣有毒的白煙,感覺連海水都要沸騰了

海水也因此有了不同的顏色

這趟50分鐘的旅程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我跟鐵男都相當開心報名了這項活動!
我們的駕駛也沿途深入介紹了各個景點,地形,以及相關歷史。
駕駛為了讓機艙裡兩邊的遊客都能夠清楚的看到特殊景色,在火山口的地方以及有熔漿的地方,
待左邊窗戶的乘客觀賞完後就會將直升機作個180度大迴轉,換讓右邊的乘客觀賞。
經歷幾次大迴轉後,即使吃了暈車藥的我和鐵男還是暈了起來。
最後10分鐘是硬撐下去的...因此...我們很高興我們報名的是50分鐘的旅程而不是2小時的旅程...

這趟直升機之旅真是太讚太難忘了!

早上一趟直升機之旅下來,也接近中午了,
今天的行程比較滿,中午過後得抵達 National Volcano Park
加上仍舊在暈機當中,沒什麼胃口....
所幸我們就買個簡單的麵包飲料簡單裹腹,出發前往火山國家公園啦!

從Hilo開車前往火山國家公園約莫40分鐘。
整個國家公園環繞著 Kilauea 火山口。依照地圖環狀的線路開車參觀的話也是可以花上一整天的。
但我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因此,得要有效率的挑出經典景點啦!


AA在火山公園路線圖 - Part 1

首先,我們在steam vent 這個小小的景點,在持續冒出蒸汽的井口取取暖,
就動身前往 Kilauea overlook 觀看整個  Kilauea 火山口 的景觀啦!
一下車,我們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
遼闊的火山口,一望無際~ 遠處冒出陣陣白煙的就是火山神 Pele (佩雷) 的家 - Halema'uma'u 火山口啦!

Kilauea 火山口中,冒出陣陣白煙的,就是火山神 Pele 的家 - Halema'uma'u crater! 
在這裡,你可以選擇抽根菸

或是一吐沉積已久的怨氣

我們在overlook 的平台上,望著遼闊的火山口,發呆了許久,
希望讓整個景象深深的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
接著,我們就用輕功草上飛的速度,前往下一個景點 "Jaggar Museum"

輕功草上飛~ GO~
Jagger Museum,這裡是個至高的觀測點,
可以更近距離更清楚的看到 Halema'uma'u 火山口,以及俯瞰整個Kilauea 火山口。
除了有瞭望的平台外,這裡也有有個小小的博物館,
告訴參觀的遊客們,夏威夷島是如何形成,火山爆發時的情況,以及展示各種不同的火山石!

@Jagger Museum,標示之前大規模爆發時的照片,對比於現在的平靜...

在Jaggar Museum 的瞭望台上可以更清楚的看到 Pele 的家!

美麗的火山女神 - PeleJaggar Museum 中有清楚的圖表,說明著火山不斷的噴發以及版塊的推移,造就了夏威夷的各個島嶼

看完壯麗的 Kilauea 火山口之後,接著來去參觀一個黑漆漆的火山熔洞 - Thurston Lava Tube。
火山熔洞,其實是當初火山噴發時,岩漿在地底下流動所產生的隧道。
當噴發漸漸平息,岩漿退去並且冷卻之後,地底下被岩漿所貫穿的洞穴就生成了 Lava Tube 啦!
漫步在火山熔洞中,想像著大島的地底下還有千萬個大大小小的火山熔洞,幾百年前炙熱的岩漿在地底下竄流,通過隧道之後流入海裡...
如果要進一步的體會火山的力量,來 Lava Tube 走一趟是一定要的囉!


在茂密的雨林中有著當初岩漿流過後留下的火山熔洞

參觀完上面幾個精典景點之後,千萬別認為已經參觀完國家公園了!
更精彩的,還得多花點時間,慢慢的從火山口往海平面移動!
沿途中有許多道路,截斷了當年 1969-1974年噴發後所遺留下的乾旱岩漿。
我們也走走停停,慢慢的體驗 Pele 女神所遺留下來的壯闊景色。

遼闊的景色,道路兩旁是1969-1974年間熔漿流過所留下的熔岩


海拔610公尺的景色,我們要再往海平面前進!
這不是紐西蘭,這裡是火山國家公園!我們正漸漸的靠近海平面嚕!

最後最後,為了看看熔漿流入海中的景色,我們來到了海岸邊。
早上才從直升機上俯瞰海岸線,現在終於能夠近距離的觀賞。
一層又一層的岩漿,層層疊疊出海岸線。不同於台灣東部的岩岸,
在這裡,腳下踩的不是一般的岩石,而是紋路清晰的乾旱熔岩。



我們沿著海岸邊的小路走,夕陽以及彩虹陪伴著我們漫步~
直到前方的道路被岩漿吞沒,我們才停下腳步。
走到這裡,已經是傍晚時分。
我們因為時間關係,還得趕往大島西岸 Kona,就沒有在繼續越過岩漿往下走。
不然,非常建議大家可以穿著球鞋,帶著手電筒往深處走,約莫一個小時可以走到目前仍在流動的熔漿區域。
在夜間,真的可以看到火紅的熔漿在你身旁流過唷!
沒有近距離看到熔漿,我到現在還帶著小小的遺憾呢....

彩虹陪伴著我們在海岸旁漫步>

我們走到無路可走,岩漿吞沒了道路

今天的旅途只能到這裡了... 是該折返的時間了...有點小小的落寞

AA在火山公園路線圖 - Part 2


我們將Holei Sea Arch 這裡,作為我們在火山國家公園的終點站。
夕陽逐漸西下,看看手錶,已經六點多,我們也該動身前往大島西岸了。
這一開,又將是3個多小時的車程。
離開時,看到許多人穿著球鞋,防寒衣,
現在才要從Holei Sea Arch 這裡繼續往東走去看流動的熔漿,心裡好不羨慕。

天色暗了...是開離開國家公園的時候了...

前往大島西岸 - Kona 的路途是既黑暗又遙遠又刺激!
從火山國家公園沿著11號公路開車約莫3個小時
沒有路燈的11號公路,夜間有星空陪伴著我們,偶爾經過小小的城鎮...
漆黑的道路讓我與鐵男逐漸進入半休眠狀態...卻因發覺快沒油而驚醒!
好不容易經過個小城鎮但加油站卻已關門...只好硬著頭皮往前開
最後還好公路上有個仍然開著的加油站救了我們...
因此在這裡奉勸大家,從東岸離開要前往西岸時,請務必加滿油再出發喲!

拖著疲憊又飢餓的身體 check in Royal Kona Resort 時已經是晚上9點了...
處理好房間後出門覓食卻遇到各家餐廳都已休息只剩酒巴...
即使我多想喝點小酒放鬆度過剩下3個小時的聖誕夜,肚子空空我也不敢喝呀...
只好...買個三明治,買個啤酒,加上行李箱中的泡麵,當作結婚後的第一個聖誕大餐了!
即使如此,我們仍舊開心又滿足~邊吃著聖誕大餐邊笑談著今天發生的種種趣事!

婚後的第一個聖誕大餐!
想看更多照片嗎,別忘了去看看我們的 相簿 唷!

~~ 行程總覽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Hawaii Day3


09:15am 抵達Hilo International Airport,搭乘 Blue Hawaiian Helicopter 10:00am 的班次觀賞大島風光。
11:40am 出發前往火山國家公園
~1:00pm 抵達火山國家公園,開始一下午的行程。
~6:00pm 離開火山國家公園,往大島西岸Kona 前進。
~~~~~ 沿路開車快睡著驚覺快沒油嚇醒好險找到加油站後大島公路當二高開之分隔線~~~~~
~9:40pm 抵達 Royal Kona Resort
~10:30pm 出門覓食,吃閉門羹...只剩酒bar沒吃飯不敢喝酒....
~11:00pm 只好ABC store 買三明治回飯店泡泡麵當耶誕大餐
住宿: Royal Kona Resort / 星等:  / Tripadvisor 評價  / 官網

-----
參考資料:

1 comment:

  1. 哈囉,可以請問妳一個問題嗎?我跟我太太這個月底要去大島玩,我們也想安排搭直升機的行程,妳們是直接在bluehawaiian網站先預訂,還是直接在現場買票?

    ReplyDelete